過完年又是新的一年的開始,每個人的心中都有個新年新願望,
而我祈願心中的那一盞明燈能照亮更多人,
讓更多人能歡喜加入做個快樂志工行列。


某天不經意讀到"人間褔報"裡的一篇文章,
剎那讓我感動不已,那篇文章署名"天堂的情書",
使我思緒奔騰湧出,其中有段話這樣寫著:


真愛,沒有私慾,只有成全
真愛,不是貪執,而是祝褔


如果你去的地方是比這個失序的娑婆世界更加清淨、祥和、光明,
那麼我在悲嘆自己失去的同時,我是不是應該為你慶幸也為你祝褔?


達圓居士(這是King外公的皈依法號)
回憶起你生前,我伴側在你癌末病褟的245天,
我們常與死神在拔河,每次醫護人員都從死神手把你搶救回來,
然而從你拒絕唸佛、拒絕吃素,到你願意決定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,
這些心路歷程都像翻開的記憶手冊般,一幕幕重現在我的腦海中


明耀師父(這是King外公的皈依師父法號)
感恩明耀師父有出家人的一副菩薩心腸,
感恩明耀師父他讓我開啟我的智慧,
感恩明耀師父他讓我願意把對你的愛轉化成無數的大愛,
讓我願意執著的在這條志工的路上甘願做歡喜受


達圓居士:
在我失去你這些日子,我學會修行和佈施,
從2004年12月30日,
你突然病倒的那一天開始,我變得堅強,
變得無法再依賴你,過去27年,你一直像棵大樹一樣,
讓我和二個女兒依靠,如今我常回想起你在世時,
對我這個老婆的體貼和包容,如今我常回想你說的那些話,
你以前總說你這輩子只愛四個女人,
慈母、老婆和女兒就是你這輩子最愛的四個女人,
慈母是你累世累代修來的福報;
老婆是你的七世姻緣;
二個女兒則是你前世的情人。


親愛的達圓居士:
你讓二個女兒飽讀詩書,
你栽培她們琴.棋.書.畫樣樣精通,


你教育她們飽讀詩書不是為了求功名作大官,
只是為了明白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的道理。
還記得嗎?我們二人以前常側夜聊到天亮,
我們之間亦師,亦友,亦夫,亦兄,
你在我心中總是扮演了許多角色,
你讓我覺得和你做這27年的牽手夫妻,
我心有著滿滿的感動和知足。


在醫院那段抗癌的路程,你領悟出生命無常,
你歷經人生百態,你把握和我們相處的每分每秒,
你勇敢堅持的和死神搏鬥著,
我們都一直相信"如果....還有明天,
那麼我們將該如何扮演好自己的角色。


這些回憶點滴在心頭,但一切都為時已晚,
若早些年前,你每次生病不舒服時,
你都願意去看醫生去檢查,
是否,是否我們就不會失去你?


記得你那時都會跟我說:「放心啦!我死不了!」
這句話猶在我耳邊,我和女兒們卻已經和你永遠的天人永隔了,
在這些『如果我早知道,我就如何,就怎樣』的言論中,
我們看到了人生的無常,我們明白了要把握當下,
因為生命無法重來一次。


我們的人生並沒有那麼多時間一直在說『早知道我就怎樣,我就如何』的話,
我們的人生並沒有那麼多時間活在後悔中與悔恨當中。


「把握當下」是你教會我的人生道理哲學,
的確!我真的沒有那麼多時間,我知道我不能一直在活在悔恨當中,
我不能在每次事情發生後,才抱怨自己當初為何沒有做,
如今你甘心捨報了,你如你說的,心無所求的放下一切,
走向西方極樂世界,你捨下了心愛的老婆和女兒們,
豁達到連你自己的身後事都想好了。
你說要落葉歸根,希望我們在你身後,
能把你的遺體帶回宜蘭,
你說你想回到你心中永遠的故鄉,
儘管路途遙遠,儘管在帶你回家的過程,
我們都擔心和不捨你的遺體在運送過程中,
會因為車程顛跛而碰撞受傷,但是當女兒們告訴我,
你的遺體回到宜蘭褔園殯儀館,在她們送你入冰櫃時,
彷彿看到你的遺容上帶著一絲笑意,
我才真正明白什麼叫豁達!你甘心捨報了,
終於如你的意回到宜蘭落葉歸根了!
那麼,縱使我們有再多的不捨也都得化為祝褔了!
你頭上戴著你生前最愛的那頂帽子,
穿上你生前常穿的上衣和牛仔褲,
你像要出遠門一樣的開心和歡喜,
我們也衷心的祝褔你往生西方極樂,
我們相信你沒有走遠,
你只是去另一個國度旅行了!


記得在告別式前一天,我們接到禮儀師通知,
希望我們寫一篇文章,在告別式上,
要簡略的敘述你的生平敘述,這樣的難題的確讓我很苦惱,
不知從何寫起,就在我輾轉苦思不得其果時,
凌晨夜半,碰的一聲,房裡一聲巨響傳來,
我一直不是個迷信的人,但那包擺在桌上很重的文件,
突然在無風無人的狀況下掉下來,把女兒從睡夢中驚醒,
她口中直嚷嚷著說"爸爸回來了看我們了",那時我心中明確的知道,
一定是你捨不得我們,回來看我們了,


在四下無人的客廳,
我溫柔的跟你說"達圓菩薩,請你引導我的思緒,
讓我可以在明天順利的交出一篇敘述你生平事蹟的文章,
說也奇怪,就在我說完後,
突然腦中的思緒就像被打開的鎖一樣,
文思泉湧,順利流暢的寫出了這篇你的生平敘述。


記得你的生平敘述內有一段內容是這麼寫著:
感謝曾經陪伴我走到生命盡頭的醫生和白衣天使,
以及所有愛我、疼惜我的親人和長輩們,
感恩你們無私的付出,我今生無以回報您們的恩情,
在這54年的人生舞台上,我已用盡所有的生命,
在人生的舞台盡情演出,現在戲即將落幕,
就像大文豪徐志摩曾經寫的一段話『輕輕的我走了,正如我輕輕的來,
我輕輕的招手,作別西天的雲彩。悄悄的我走了,正如我悄悄的來,
我揮一揮衣袖,不帶走一片雲彩。』


請相信當百年後我們再見面時,將會是在西方極樂的國度裡,
我先去修菩薩道,但願有一日再乘願回來做小菩薩
,渡化娑婆世界裡的芸芸眾生。這些文字彷彿像你說出的每句話,
永遠在我和女兒們的心中永遠的廻響著,
我們不會忘記,我們會記得在下個生生世世的輪廻中,
我們將有緣再成為夫妻再成為家人。


死亡....並不可怕,它沒有帶走我們的情感,
它只是先早一步帶走你的靈魂和軀體,
我們很快要在生生世世輪廻中重逢,我會努力修行努力佈施,
失去你後我也會更珍惜,更學會把握當下,
請你放心,我會好好的,我會好好的照顧自己,
我會好好的在做志工的路程上行走著堅強著;
我也會好好的永遠把對你的愛放在我的心底,
因為我是曾經這樣的深深愛著你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in20866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